9成感冒糖漿警語看不見 過量飲用恐傷腎
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市調10件感冒糖漿,9 件警語標在紙盒內面或未標,拆開才看得見,恐導致民眾飲用過量傷害肝腎,呼籲衛生署開罰,要求業者於電視廣告上刊警語。{ad-優質推薦:房屋,  台灣租屋網,   法拍屋,  591售屋網)
消基會今天召開「九成感冒糖漿警語『看不到』?服用過量易導致腎、肝衰竭?」記者會。
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,消基會調查市售感冒糖漿10件,發現有4件違反藥事法第75條標示規定,分別是「舒可感冒糖漿」未標示副作用禁忌及注意事項(除紙盒未標,購買時也未附仿單),「玉將一陣風」雖標示注意事項,但沒標示副作用。
「克風邪感冒糖漿」及「抗痛寧感冒糖漿」則沒標示批號。他說,依藥事法規定,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、15萬元以下罰款。
他並說,這10件樣品,高達9件都把警語標在外包裝紙盒的內側或未標,不拆開來反折,是看不見的。他諷喻,警語是要標在明顯處,不能標在「眠床腳(床底下)!」{ad-優質推薦:桃園別墅買賣,   桃園店面出租,   北投區房屋出租,   桃園辦公室出租,   桃園別墅買賣,  }
消基會秘書長黃鈺生說,很多感冒糖漿一瓶60西西,一次只能喝10西西,但很多人卻一次喝一瓶,一天喝三次,過量恐傷肝、腎及低血鉀(神經系統疾病)。
新竹國泰醫院急診科醫師、消基會醫療糾紛委員會召集人趙凱說,感冒糖漿內含乙醯胺酚,用過量會傷肝;鹽酸甲基麻黃素與抗組織胺用多會傷腎,前者還會使人昏沉;咖啡因過量則會傷神經系統;又感冒糖漿內含糖份,有糖尿病的人喝多了會出現血糖問題。
他並說,台灣醫療問題是不均,山上、海邊都沒診所,農民、工人沒醫生可看病,就會買來喝。警語又標示不明顯,喝過量就會出問題,例如一恍惚就出現職災問題,駕車時出車禍;急診室也常遇見老人喝了之後血糖過高情況;呼籲飲後應等待30分鐘確認身體有無異狀再上工;另糖尿病、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及老人最好不要飲用。{ad-優質推薦:嘉義房屋租售,   台北廠房廠辦,   台北工業廠房,   桃園農地買賣,   桃園房屋仲介,  }
黃鈺生則強調,消基會除要求衛生署要依法開罰上述4件標示違法的業者,還應要求業者要在電視廣告上刊出警語,不要再讓民眾誤以為可以一飲而盡。
資料來源:中央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