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老人怕熱 高雄的怕冷
中國時報【邱俐穎/台北報導】 台北的長者怕熱浪,高雄老人怕寒流!國內一項針對台北、台中、高雄三個都會區、一百多萬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調查發現,溫度和年長者全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息息相關,具明顯南北差距。 研究團隊分析一九九四到二○○八年,台北、台中、高雄六十五歲以上族群死因和日夜平均溫度間的關係。發現日均溫卅度以上時,每增加一度,台北年長者七天內死亡率增加五%;若日均溫升高到卅三度,死亡率比平常多十五到二○%。但台中、高雄則無顯著差異。 若寒流來襲,日均溫一旦低於十八度,高雄氣溫每降一度,廿一天內死亡率升高七%,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九%,變化大於台北、台中。 {ad-優質推薦:台中房屋,  高雄房屋,  台灣租屋網,   法拍屋,  屏東房屋,  台南房屋)
研究團隊成員之一、中原大學環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玉純說,由文獻發現,氣溫對人體的影響有累積性,溫度變化不會使身體立即不適,但高溫對人體的影響可持續五天,低溫甚至長達二周到一個月。這項研究登在《台灣公共衛生雜誌》六月號。 急診專科醫師張國頌說,當超過卅三度時,老人不宜待在戶外,以免造成心律不整、休克;低溫則容易血管收縮,造成血壓高、中風,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病機率。 王玉純認為,氣象局及衛生單位應建立預警系統,多關懷獨居老人,降低可能發生的死亡風險。 資料來源:中國時報 {ad-優質推薦:西屯區租房子,   潭子工業地買賣,   花蓮租房子,   工業廠房,   建地買賣,  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