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立足地 台灣石化業情勢嚴峻
2008年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,2009年各國降息救經濟、中國擴大內需,景氣開始復甦,2010年產業獲利終於轉虧為盈。但台灣石化業仍難以開心,因為東協加一零關稅啟動了。
根據業者統計,台灣每年生產的石化產品中有7成外銷到中國大陸,比重相當高。
「石化產品」泛指原油裂解成輕油之後,進一步再裂解為乙烯、丙烯、丁二烯、芳香烴,屬於上游原料,可再製成中下游的塑膠(例如5大泛用塑膠)或紡織原料,再製成下游的塑膠成品(例如塑膠袋、家電外殼等),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。{ad-優質推薦:桃園婚紗,  房屋,  台灣租屋網,   法拍屋,  591售屋網,  婚紗)
由於台灣並非東協加一的會員國,外銷中國的產品無法享有零關稅待遇,必須課征6.5%關稅,台灣在區域經濟內的競爭力岌岌可危。
石化業者憂心忡忡,期盼政府透過與中國簽署兩岸經濟協議(ECFA),取得與東協國家相同的零關稅待遇。
ECFA第1階段早收清單日前終於出爐,台灣的石化產品列入88項,但這份讓利的清單對台灣的石化業者來說都是小利而已,只有航空煤油、潤滑油比較重要,還有大陸非進口不可的特用化學品。
若再加上列入的5大泛用塑膠的聚丙烯(PP)、聚苯乙烯(PS),石化業者私下感嘆:「這些都是小利而已,真正的大利,大陸是不會放手的。」{ad-優質推薦:楊梅房屋,   桃園廠房出租,   中壢房屋仲介,   內湖區土地,   桃園建地買賣,  }
重要石化產品列入第一波早收清單的希望落空,對於爭取列入第2階段清單,石化業者認為「希望渺茫」,想想未來、環顧亞洲,台灣石化產業的情勢嚴峻。
資料來源:中央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