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孔子拚考運 孔廟教戰
又到考試旺季,近年來,考生除了到文昌宮上香,也開始到台北孔廟祭拜,祈求至聖先師孔子保佑金榜題名,不過,孔廟沒有訂定相關動線,考生不知從何拜起!現在不用煩惱了,台北孔廟已規劃好「祈福動線」,讓考生們從踏進孔廟的那一刻起,都有路線可循,就連熱門的祭拜供品,也都提供了建議。 訂定祈福動線 寓教於樂孔廟執行秘書施淑梨說,禮記記載,周朝開始,教育主管機關春夏秋冬四季都要祭拜先師,表達尊師敬師之意;孔子逝世後,祭孔也有了尊敬老師的意涵。台北孔廟以往祭孔,都選九月廿八日教師節的秋祭,三年前恢復春祭,一年祭孔兩次。 不過,孔廟近年來發現,不少考生平時就會來孔廟拜孔子,但卻不知如何拜起,頻頻詢問服務人員。施淑梨說,孔廟特別訂定了祈福動線,讓考生藉由祭拜儀式,舒緩壓力,並從中了解孔子生平,熟悉儒家思想,潛移默化鼓勵考生立志向學。 {ad-優質推薦:台中房屋,  房屋,  台灣租屋網,  法拍屋,  台中租屋)
施淑梨解釋,民間寺廟都由東邊進西邊出,民眾可從「黌門」進入孔廟園區,「入禮門」象徵循禮蹈義及對孔子的尊敬,而「櫺星門」是孔廟第一道中軸線,進櫺星門後,在儀門整理儀容,再進大成殿,進入正式祭拜儀式。 拜什麼怎麼拜 有教無類祭拜少不了供品,施淑梨建議,供品要「單數單樣」,可放在大成殿前。常見的供品多有努力上進、金榜題名的諧音,例如芹菜代表勤勞、蔥意喻聰明,粽子期許高中、蘿蔔象徵好彩頭。 另外,以前高中科舉,會折桂花繫於帽緣,象徵禮敬孔子,因此也有考生以桂枝、桂葉為供品。有趣的是,有些考生深受古籍影響,還準備豬肉乾祭拜孔子,象徵以「束脩」拜見老師。 陳列供品後,施淑梨說,考生可自備茶品,獻茶三杯,接著行祝告禮,拱手抱拳置胸前,向孔子神位行注目禮,報上基本資料及祈願事項,祝告完畢行三鞠躬禮,敲響祈福鐘即為禮成,禮成後,考生可續至供奉孔子祖先的崇聖祠、東廡、西廡、弘道祠行鞠躬禮致敬。 施淑梨提醒,孔廟沒有提供祭拜用線香,若民眾想上香,要自行準備。另外,也有考生會影印准考證,放置在香爐下方,希望加深孔子的印象。 {ad-優質推薦:板橋房屋買賣,   南港房屋租售,   高雄建地買賣,   萬華土地買賣,   樹林店面出租,  )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