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「縣寶」234歲 老陶師西湖獻藝
3名年紀合計234歲的老陶師徐啟灥、李昭清、徐鑫昌,即日起到3月14日在西湖鄉吳濁流藝文館舉辦「老陶藝師陶藝展」,3位老陶師都曾獲得苗栗縣陶藝協會頒贈的「貢獻薪傳獎」,被陶藝界尊稱「縣寶」,為陶藝傳承竭盡心力。{ad-優質推薦:房屋,  台灣租屋網,   法拍屋,  591售屋網)
81歲的徐啟灥,18歲就向老丈人林依犁學習捏陶,曾在台北縣鶯歌製做酒甕近20年,專長是手拉大酒甕,近年投入生活陶的創作,民國83年曾在台北世界陶藝博覽會中展露手藝,讓外國人士大開眼界。
已當曾祖父的徐啟灥在65歲退休,當時已故的銅鑼窯主張信享「五顧茅廬」邀請他再度出馬,復出後創作至今,兒孫都勸他休息享福,但老人家仍堅持創作。
徐啟灥目前是金龍窯及銅龍窯的駐廠陶師,他說:「閒著也是閒著,捏陶兼健身,生活很充實。」徐啟灥大約5分鐘就能拉出大酒甕的粗坯,純熟的技法讓年輕陶師望塵莫及。{ad-優質推薦:中山區房屋出租,   台南租房子,   桃園土地買賣,   彰化辦公室租售,   台中工業地買賣,  }
73歲的徐鑫昌,25歲起學習捏陶,擅長大酒甕及花瓶,曾獲全省陶藝評選展第3名、苗栗美展優選,他也勤於創作,國內酒廠釀酒的酒甕,多出自他的巧手。
80歲的李昭清是西湖鄉金龍窯第2代窯主,年輕時隨父親李依伍學習陶藝,從中國福州渡海來台創業,他專精大酒甕及陶缸,雕龍技法堪稱一絕,作品也多次獲獎。
3位老陶師都有豐富的創作經歷,對於國內陶藝發展,3人建議業者要不斷創新,研發更多生活陶,有市場競爭力,陶藝產業才能永續傳承。
金龍窯第3代窯主李錦明說,縣內還有5、6位老陶師仍在繼續創作,「雙徐」徐啟灥及徐鑫昌多年來致力陶藝傳承,功不可沒。{ad-優質推薦:高雄房屋出租,   台北買房子,   桃園店面租售,   北區房屋,   桃園廠房廠辦,  }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t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